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活用中醫讀書會(台北)第二週心得

今日讀書會總結:
學員們都很勇敢地“開針”了,雖然有人暈針,但應該很能驗證上課的內容。
對於“爛好人”指數,應該也都瞭然於胸,穴位很好進,表示肺氣暢通,進不了針,就該檢討,別再做爛好人了,以免將來成為肺癌的高風險族群。

『經方實驗錄』雖然只討論了六頁,但是幫大家整理了桂枝湯的各項應用,大家對一些腦部疾病、眩暈應該就很有概念了!
這些處方可以運用到處理許多種類的疾病:只要是心臟、循環系統與腦部相關的疾患,都可以在此脈絡下去思考。
如要運用於高血壓、腦中風或心臟病等重大疾病的預防與調養,也綽綽有餘。
對於“讀書”會,其實也不需要有太大的壓力,有些學員大多也沒讀完,經導讀後再回去復習即可,跟得上就多讀一點,跟不上就讀少一點!
學習是需要慢慢積累,回過頭看才會知道走了多遠。

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武功祕笈:心向內冥思大法
之前我去習藝,回家後會作冥思回憶,記錄心得與學到的東西。
如能力所及,還會以旁觀者的角色觀察自己的學習之流。
這會得到三個層次的象理
1.技法:上課抄的筆記為代表
2.心法:經過統合後的心得與體悟
3.藝道:自我內在的價值完成
之所以稱為“心向內”,則是放下外在批判的眼光,包含過去的意識框架對自我的批判。
不管自己的狀態好或壞,也許都在打瞌睡,總是忠實的呈現與記錄,不必在乎其他人的眼光。
這樣會真誠的碰觸內在的自我。
這些體悟可以透過跟師友印證,使其更完滿。
感恩那段歲月梁師兄的陪伴,使我一路孤獨走來,卻不寂寞。
大家可以自己私下寫,找信任的同道分享,
也可以在 line群組 或 FB精華版 內分享。
好的能量會激盪出更好的能量,使大家都受益。

今日讀書會討論到一個話題:
有一位學員分享她與孩子之間的談話,孩子問:中醫那麼好,為什麼那麼少人知道?
多位學員點頭,示意她們也曾被問到相同的問題。
另一位學員就分享了她與孩子之間的談話,作為回應。
她說:真理總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