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小朋友脾胃調好,就能無慮成長

17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
    在舊網站看到您分享餵寶寶吃四神粉加糙米粉。但是賣家的網址已不在了。小女兒出生後一個半月,因心室中隔缺損開刀,目前七個月才6.4公斤。想嘗試您的建議,不知事隔多年,您在做法上是否有調整或是有任何建議呢?謝謝你的不吝指教。

    如果自己先熬四神湯,然後去湯汁加蔬菜瘦肉煮粥,再用果汁機打碎。這樣餵食是否可以呢?還是只要吃四神加糙米就好了?要吃到多大呢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將四神料加堅果煮熟後(不需去湯汁),用果汁機打碎餵食(可加適量椰子油,能接受的限度),不要加蔬菜瘦肉,還太小無力消化,等牙齒長出來,能咀嚼再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的意思是三餐副食品只需吃四神粉加糙米粉,還有你上述提及的堅果跟好的椰子油??其他食物用果汁機打碎也不用添加嗎?直到長牙才可以吃葷嗎?謝謝。
      抱歉,因為沒嚐試過,問題多了點。用去油雞湯煮可以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以你小朋友的狀況,四神料加“白米”、堅果用電鍋去煮,直到長牙才可以吃葷,否則也消化吸收不了,反成身體負擔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五穀粉是哪五種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你小朋友的狀況只適合白米,用其他穀類可能也無法吸收。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你的耐心回答。請問堅果是哪一種呢?核桃嗎?吃哪一種比較不會過敏呢?還是一樣一樣分別試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否需要帶寶寶看中醫調養身體呢?我住在台北市,自己有固定看的中醫。只是老公對這麼小的寶寶吃中藥有疑慮,所以遲遲還沒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媽媽才是寶寶最好的醫生,所謂的調養不一定是吃藥,觀念正確才最重要,網路上有許多中醫媽媽可以多交流,建立正確育兒觀念,我有許多學生都有參加“百歲醫生育兒群組”,透過群組交換訊息、彼此支持。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最近在五代中醫家傳食療這本書上,有看到這個食譜:米一兩半,蓮子芡實淮山茯苓都半兩,薏仁一兩。是不是差不多這個比例就可以了?我自己再斟酌水量呢?需要加些許冰糖或海鹽嗎?堅果要加多少呢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此比例,不要加糖或鹽,堅果以核桃、腰果、南瓜子......酌量點綴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7. 謝謝你的指教! 我前三胎都是照百歲養,養得很上手。所以一開始才會問你"蔬菜跟蛋白質"的問題。第四胎因為心臟開過刀,雖然已經好了,一直很愛哭,常常要我陪,因而沒辦法完全照百歲養。所幸在苦惱的當下,居然瀏覽到你的文章,得到了幫助! 平常要照顧四個孩子很忙,年紀從七個月到七歲,有可能忽略了餵食,現在想想:"小女兒一天副食品吃兩次,一餐只有50~60CC,一天喝六次奶",這樣的食量好像太少。接下來會照你上面說的去嚐試,也會買現成的四神米麩,在媽媽沒空時補充。你說的“百歲醫生育兒群組”是臉書還是LINE呢? 要怎麼加入?這個群組的媽媽都餵四神粥嗎? 另外,對於買四神材料有些疑慮,要去哪裡才能買到比較安全的茯苓呢? 蓮子跟山藥有時可以買新鮮的替代嗎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其實“照百歲養”並非適合每個小朋友,所以一些“照百歲養”媽媽變成“中醫”媽媽,這是我接觸到的學員所回饋的訊息,我所提供的訊息也僅供參考。
    最重要的是看小朋友的反應,如果對材料有些疑慮,可以向主婦聯盟訂購,他們有定期檢驗。
    此外我也不確定你的小朋友是否也適合四神湯,如無脾濕的狀況單味山藥粥也許助益更大。
    “心臟開過刀,雖然已經好了,一直很愛哭,常常要我陪”這個部分可以簡單確認其每分鐘的心跳次數,至少要95以上,才確定痊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說的群組要怎麼加入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聽學員分享的,她們定期有聚會,可能上網搜尋一下相關網站與討論區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有緣人你好,新年快樂。 自從上次請教你以後 餵小孩吃了兩個月來體重目前是 7.4公斤 。小女年紀十個月,已經長了4顆牙齒 , 心臟和其他活動力都正常 。這樣子的生長速度 ,不曉得接下來餵食, 是繼續吃四神山藥泥,還是 可以添加其他 食物了呢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