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

服藥的原則

病有久新,方有大小,有毒無毒,固宜常制矣。大毒治病,十去其六,常毒治病,十去其七,小毒治病,十去其八,無毒治病,十去其九。穀肉果菜,食養盡之,無使過之,傷其正也。不盡,行復如法,必先歲氣,無伐天和,無盛盛,無虛虛,而遺人天殃,無致邪,無失正,絕人長命。~《五常政大論》
---------
不管是飲食還是用藥,最後還是要回到這個原則。
「病有久新,方有大小」:病得久和新得疾病所用的處方不一樣。在大家的問答過程中,可能別人問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,但是你們還是要認真聽,因為將來你們總有一天都會遇到。
Q:這是一種祝福還是詛咒⋯⋯
全部都遇過之後,才能達到養生的原則呀!
X:「全部都遇過才能達到養生原則」,這是什麼意思?
A:該翻的病都翻過啦。
說一句現實殘酷的話:你自己沒得癌症,身邊的人也一定會得。
F:啊⋯⋯?
A:真的。我不相信在座各位認識的人中會沒有人沒得過癌症,頂多只是夠不夠親近的問題。等親友得了癌症,你們是不是要去面對?!我會踏上中醫之路,就是因為親戚因為癌症一年死去一位。等大家到那個時候,就不得不去思考:是不是有一天也會到我身上?
所以我們在課上演練的好處就在於此。當大家演練過一遍之後,以後實際遇到才會臨危不亂。因為妳已經想過了。實驗和消防演習的目的就在於此。前前後後都想過、先行演練過之後,遇到就知道該怎麼辦!當然你也可以說:「治療好累喔,癌症還要自己處理、還要眾叛親離,太麻煩了,送去給西醫處理吧!」--也可以啊,但是至少你思考過了。
不是每一個人來問我,我都會建議用中醫療法,要先考量到很多因素。我會先問諮詢者:
1. 你在家裡是能夠下決定作主的人嗎?
2. 治療過程中會翻病,你撐得住嗎?
如果這些都辦不到,還是送去西醫吧!不然先來跟我學三年,能力夠了再去自己處理。
吃藥一定要持「大毒治病,十去其六」的原則。越有效果的藥越不能久用,一、兩劑之後就要停了,所以治病、祛疾藥的服用時間要短。但是好的補藥進了身體是無影無蹤的,例如今天吃飯、明天也吃飯,但不會馬上長出肌肉,要逐日累積。這是丸劑的用法。
「丸者緩也」,丸劑的藥效會慢慢釋放,好處會一天、一天慢慢疊加。第一天似乎不錯,第二天又毫無感覺,第三天又進一小步。直到有一天,身體忽然告訴你:好像不用再吃了,就可以慢慢斷藥了。如果今天吃藥丸、明天就覺得病都好了,那個藥丸一定有問題,有些老人家聽廣播買黑藥丸治肢體痠痛,一吃就不痛,那一定是加了類固醇。但是湯方截然相反,湯劑要一劑知、二劑已,效果要快,要馬上見效,所以喝對了,會很快好,但是需要精細辨證加味,無法大量販售。所以用藥的原則是:相對越有效的,服藥時間要越短。因此我也一直和大家強調,藥不能久服,不過藥丸可以用久一點。
越能治病的藥-相對的-越有毒!什麼叫「有毒」?就是會逼迫身體做一些事情,譬如附子會「強迫」讓心臟跳大力一點,讓身體發熱。以生活中常見的酒為例,酒為什麼可以當藥?因為喝進去後身體要解毒,肝臟快速地細胞代謝會產生熱,身體就會熱起來。俄羅斯人都喝伏特加--不喝不行!俄羅斯的氣溫只有零下四十度、六十度,必須要喝烈酒才會熱。所以長期靠藥物是不好的,雖然我們在教中醫,但是要跟大家講:藥物只是「拐杖」。人不能一輩子靠拐杖走路。拄拐杖的過程是為了讓腳有時間復原,復原後就要把枴杖丟掉。復健的過程中,即使拄著拐杖也還是要練習走路。-這代表-藥物只是輔助,關鍵的還是: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、改正錯誤的觀念,如果這三者不改,任何「治療」都只是本末倒置。譬如腸胃有問題還是吃甜的、吃麵粉、喝大量的水,天天吃藥也沒有用,病不會好。
不過,用藥會有分三個階段:「大毒治病,十去其六,常毒治病,十去其七,小毒治病,十去其八,無毒治病,十去其九」,所以後面調養的方劑可以吃得久一點,例如小建中湯、香砂六君子湯就可以吃到「十去其九」。剩下的要靠「穀肉果菜,食養盡之,無使過之,傷其正也」。吃的東西要均衡,飲食的脂肪、蛋白質、醣類要均衡,這也回應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。
「均衡」並不是指一個固定的比例,而是要隨著身體狀況做調整。身體也有相應的平衡機制,如果吃得稍微油膩一點,肝臟會透過糞便排掉。如果(身體某個部份)不夠,就會產生特別想吃什麼的慾望。食慾上就會有所偏好,每次我的太太買菜前問孩子們:「今天想吃什麼?」孩子們把自己的欲望講出來,我都會在旁邊偷偷地診斷。(眾大笑)
Q:也太累了吧!
A:呃,這個是⋯⋯
Y:已經是習慣了吧,變成職業病。
A:對對對。
重點來了!如果病沒有治好怎麼辦?「不盡,行復如法」--重來一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